三明学院关于加强国庆期间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225

各部门(单位)、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保障国庆期间网络信息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第一、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管理工作。学校各部门(单位)、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到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做好网站定级、备案、建设、整改和管理工作。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备份、口令管理、机房管理、系统投入运行前的安全测评、系统运行期间的定期检测和升级、应急响应、安全事件报告及处理、人员管理等网站安全防范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安全管理人员,从上至下形成网站安全防范体制。

第二、开展网站信息安全自查整改工作。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各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工作要求,要遵循“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认真梳理、全面自查各自负责的网站和信息系统,重点检查网站是否存在过期内容、不准确或不规范信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所有网站和信息系统,若发现信息安全问题及时整改,或及时向网络中心报告配合整改。具体要求见2019923日网络中心下发的《关于国庆期间开展全校二级网站信息安全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第三、开展网站系统漏洞扫描整改工作。国庆期间,网络中心要协同三明电信公司、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加强学校网站系统漏洞扫描工作,要对我校56个网站、42个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检测,对近期已扫描出较为严重的系统漏洞要及时通报,并配合网络中心按时完成整改工作。对近期已扫描出较为严重的系统漏洞(教务平台、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学报网站、后勤管理处报修网站、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要及时整改到位(目前已大部分网站已整改完毕)。国庆期间,对近期没有整改到位的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站或信息系统暂时关闭使用。

第四,加强网络安全值班工作。国庆期间,值班人员要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值班人员工作职责,不得擅自脱岗。值班人员要认真监控网络的运行情况,认真监控学院主网站和部门网站,配合福建千亿信息有限公司做好舆情监控和管理,对出现的违法或不良信息时应及时报告宣传部、网络中心有关技术人员做出有效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遇到网络重大安全事故或舆情风暴等紧急情况,或对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告部门领导及上级部门,严格按照三明学院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执行。

第五,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为了保证网络信息安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学校已明确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作为网络信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信息安全管理规定,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院网站和应用系统的监控和管理,加强对院系、班级、学生社团和学生群体等建立的论坛(BBS)、互动版块等交互工具,以及微信群、QQ群、微博等交互平台、易邦网和百度贴吧等社交平台的监控和管理。二级学院要落实版主、群主和吧主等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执行24小时对信息发布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辅导员要掌握学生交互工具、交互平台和社交平台的使用情况,建立与版主、群主和吧主等的联系方式。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将严格按照三明学院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2019924

附件一、20170703三明学院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docx

附件二、20190924三明学院网络安全事件处理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