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CARSI助力我校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383

近日,为满足我校广大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需要,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关系支持下,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网络中心通过大量的调试工作,三明学院于316日正式加入了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CARSI)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并开始对外提供服务,为疫情期间广大师生从外网查阅图书数字资源提供了一种更为便捷的渠道。通过该系统,师生无需校园网IP,在家就能便捷访问全球学术资源,很大程度上解了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大量师生无法返校,需要在家访问全球学术资源,为了在疫情期间给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电子资源服务,我校图书馆积极申请加入CARSI联盟,并于2020217日正式通过审核,成为加盟成员。同时,网络中心组织专业骨干技术力量,与北京大学CARSI运行团队、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紧密沟通。值得一得的是,为了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我校的林志兴、刘孙发、余建三位老师,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连续加班调试,于312日终于完成了Identity Provider服务器的搭建、跨校的Shibboleth认证授权的相关部署。为保障师生的信息安全,用户身份认证信息全部采用加密方式传输,并参照CARSI的技术文档先后完成了服务资源划拨、系统配置、统一身份认证对接、界面优化等工作,实现了学校统一身份认证范围的拓展。

目前,我校图书馆也正抓紧主动对接学术资源厂商,完成学术资源的授权访问工作。可以使用此方法访问的学术资源有:万方数据、中国知网CNKI,其余学术资源正在对接中。

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图书馆

2020316

附件:三明学院CARSI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