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我们用网络搭建“硬核”堡垒

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01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网络中心快速响应党中央和学校的部署要求,积极加入战“疫”队伍中去,不仅全力保障学校通信网络畅通,持续加强疫情期间网络技术支撑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助力学校完疫情下的网上教学、办公任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切实保障三明学院网络运行平稳畅通,积极组织、有效处置、迅速行动,持续加强疫情期间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提前布局,优化网络环境,网络保障“疫”不容“迟”。从疫情开始以来,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就关闭了一些非关键业务的系统,为紧急、急需的应用系统预留充足的带宽,并调整了网络开放时间策略,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延长网络访问的时间,为在线教学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了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部署安排,确保有可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网络中心领导班子经过预判,针对在线教学可能会带来的出口带宽瓶颈问题做出提前工作部署,经与三明电信协调沟通,紧急申请提升办公网出口带宽,为在线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的同时为学校领导沟通、决策提供快速基础通信环境。疫情期间网络中心人员根据值班安排,克服疫情困难,保障校园网主干网络畅通。同时认真做好网络值班调试、舆情监控、网络几番巡查等工作。

主动出击,拓宽信息业务渠道,增加资源访问途径。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学校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不提前返校,减少面对面聚集等措施阻断疫情传播。“宅家是贡献,学术不能停,文献不能断!”,网络中心联合教务处制定 “停课不停学”有关通知和实施方案,保障“教学不停顿、质量不降低”,指导任课教师利用“超星教学平台”、“成果导向平台”、“中国MOOC”、“三明学院企业微信”的教学功能,利用视频会议开展网络培训与网络办公,切实保障网络教学开展。针对教师对网络课程如何建设存在疑惑的问题,建设了“三明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培训课程”供全校教师学习,同时还应用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工具持续开展在线答疑,为教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学校实行了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严格实行入校预审制度,为了师生入校预审更为便捷,我部门建设了“三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入校人员申请流程”,该流程极大的方便了学校入校人员预审管理。

强化管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确保网络安全运行。网络中心积极做好网站及网络设备安全管理,特别是视频监控系统,关闭不必要的网络服务和端口,系统设置强密码,加强登录审计和认证,降低入侵风险。在保障校园网主干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保证学校办公平台等各主要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强化预警通报,协同防护处置,做好漏洞修复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及时跟进在用设备补丁更新情况,实时检测并修复系统安全漏洞,及时更新厂商发布的最新补丁。针对视频监控系统排查弱口令漏洞、后门漏洞、未授权访问漏洞、登录绕过漏洞等风险,并对境外黑客已声称探测的CVE-2019-0708(Windows远程桌面服务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VE-2009-3103(Windows畸形SMB报文远程拒绝服务漏洞)等漏洞进行重点关注,加强边界管理防护。同时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机制,加强安全监测和值班值守,发现攻击情况及时处置并报告。

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中心全体同志上下一心,干在先,冲在前,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为学校正常运行、学生正常学习提供最有力的技术支持。中心同志将咬紧牙关不松懈,坚决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守好校园这块阵地,为三明学院抗“疫”搭建了一个“硬核”堡垒。



 

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