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中心工作职责及人员配置情况

网络技术中心现有教职工14人,设有综合科、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中心、一卡通中心五个内设机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网络技术中心代理主任岗位职责

1.推动网络技术中心与信息工程学院深度融合,贯彻落实校党委提出的“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的发展目标,努力培养网络技术中心“双师型”师资队伍,引导网络技术中心教师积极参与学科课程教学工作。

2.在学校党委、行政及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网络技术中心的行政、业务工作。

3.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为依据,负责制定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协助主管校领导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教育技术发展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校园网建设规划、运行和管理。

5.负责网络技术中心专业技术队伍的规划和建设,有计划地安排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6.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网络技术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1.在学校党委、行政及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网络技术中心的行政、业务工作,带领中心全面完成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

    2.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为依据,负责制定本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定期检查各项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做好工作总结,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意见。

    3.协助主管校领导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教育技术发展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校园网建设规划、运行和管理。

    4.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引导和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积极引进和开发网络教学资源,为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构建一个良好的信息化环境。

    5.负责制定本部门及科室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考核办法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6.负责做好部门年度的经费预算,严格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审核部门的各项开支。

    7.负责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制定与落实,协助党支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负责网络技术中心专业技术队伍的规划和建设,有计划地安排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积极组织网络技术和网络应用技术的学习和研究,提高中心技术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

    9.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网络技术中心专家岗位职责

组织网络技术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技术交流和知识更新,以适应新技术发展的需要。构建中心科研、技术团队,落实学术交流内容。

、网络技术中心综合科科长岗位职责

1.负责中心综合科的整体工作协调。

2.负责中心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负责制定中心及科室的工作分工、岗位职责、考核办法等。

4.负责中心年度的经费预算,做好中心账户管理及财务收支。

5.负责中心制度编定并对中心人员执行学校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落实。

6.统筹做好学校网络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校内校园网体系结构、核心设备、链路带宽的选型与规划。

7.协调各信息化项目的整体建设方案,并负责项目的推进与督促,督查经费执行完成情况。

8.推进各项交叉业务的梳理、整合,跟踪前沿技术,协助中心主任做好中心总体技术架构设计。

9.负责与学校、院部之间的沟通协调,面向全校进行信息化业务需求调研,统筹全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论证。

10.统筹中心财产保管工作。包括全校公共多媒体教室、办公设备、教育技术类专业实验室、信息系统软硬件等,中心财产申购、入库、验收、报废工作,定期检查核对设备情况。

五、网络技术中心综合科科员岗位职责

1.协助科室领导完成综合科的各项工作。

2.协助科室领导做好制度编定、档案管理、文件收发工作。

3.协助科室领导做好中心账户管理及财务收支日常报账工作。

4.配合学校做好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做好中心人员绩效分配上报工作。

5.负责中心日常事务的协调,负责中心会议、学习等活动的通知、考勤及落实工作,并做好档案记录与管理。

6.负责中心劳保购领、办公用房管理、维护报修。

7.统筹中心工会相关工作。

8.负责协调整理学校要求中心完成的日常材料上报工作。

9.负责中心宣传工作。

六、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做好教育技术应用平台规划与建设。

2.负责做好教育技术中心管理和发展工作。

3.负责做好教育技术学科前沿发展跟踪工作。

4.负责做好教育技术类资源服务器的使用管理、维护、安全工作。

5.负责做好教育技术类各应用平台的使用指导、维护、后台管理工作。

6.负责做好教育数字化资源的搜集、整理和存储工作。

7.负责做好信息化资源及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

8.统筹教育技术专业课和公共课排课管理工作。

七、教育技术中心科员岗位职责

1.协助科室领导做好教育技术实验室规划与建设。

2.负责总体协调博学楼教育技术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的日常使用、设备维护、安全管理等协调工作。

3.负责语音实验室、自动录播教室、远程视频教室、教师发展中心教室的管理与维护。

4.负责校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使用的两处无线调频发射台所属设备的检修、调试及放音工作;教育技术实验室的设备便利维修工作。

5.负责监管物业工作人员(多媒体班组)对公共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日常维护,督促和检查物业多媒体维修记录并不定期抽查。

6.负责监督物业做好全校公共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变更情况统计,及时反馈云桌面管理平台,标准化考场设备运行情况。

7.负责督促物业做好网络维修及宿舍热水控制设备及校园电铃系统的调整、维护工作。

八、信息数据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学校数据库的数据标准化、清洗、交换工作;

2.负责网上办事大厅技术支撑,做好新流程上线与优化工作;

3.负责学校重要基础业务系统技术支撑工作;

4.做好学校信息系统与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协调工作;

5.配合做好信息化应用建设与推广工作,保障校园信息化建设顺利开展。

九、信息数据中心科员一岗位职责:

1.负责校园网网络拓扑结构规划。

2.负责学校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实施与维护

3.负责为其他部门网络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4.负责对物业进行网络故障维护管理和培训工作,及时督查物业维护执行情况。

5.负责校园网认证工作,提供校园网用户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解决校园网用户使用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及时排除各种故障。

十、信息数据中心科员二岗位职责:

1.负责虚拟化平台的运维与管理。

2.负责各单位虚拟机(托管)问题的技术支持。

3.负责专项系统的建设与运维(DNS、反代、堡垒机、站群、教务系统)

4.负责学校信息化业务的需求调研,全校信息化项目统筹建设与管理工作。

5.负责新闻稿审核汇总工作。

十一、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岗位职责

1.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

2.负责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及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

3.负责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4.负责数据中心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IPS、WAF、漏扫等网络安全设备的管理及运维工作。

5.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的实施、监理、验收、培训、资料整理与移交。

6.负责学校安全中心的管理及运维工作。

7.负责学校重大事件期间网络安全检查、攻防演练及相关文档编写与提交。

十二、网络安全中心科员岗位职责:

1.负责网络中心机房的环境、空调、电源及ups的日常工作;

2.负责学校OA和统一门户用户管理;

3.负责学校vpn、校园邮箱的技术工作和日常管理;

4.负责学校舆情监控工作;

5.负责与三明电信就校园网收支情况的对帐工作;

6.负责三明电信、三明移动、教科网的线路使用及费用工作;

7.负责各运营商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

8.负责重要时期及节假日、寒暑假的值班安排工作;

十三、一卡通中心负责人岗位职责:

1. 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运行保障工作。

2.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项目工程建设实施工作。

3.负责一卡通功能扩充工作,提供校内其他应用子系统接入一卡通系统的技术支持。

4.负责一卡通专网的运维保障。

6.负责校园一卡通制度建设。

7.核算一卡通账务,配合财务完成商户结算清算工作。

十四、一卡通中心科员岗位职责:

1.负责师生卡片相关业务,确保师生信息无误。

2.负责新师生一卡通制作开户发放,毕业生一卡通停用销户工作。

3.负责一卡通系统的各终端设备运行检查,对出现的故障及时反馈技术人员并跟踪维护情况。 

4.负责学生宿舍门禁及人脸抓拍基础数据信息管理工作。

5.负责一卡通卡务材料的购置管理,卡务资料保存管理。

    6.做好一卡通系统设备保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