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成立于2019年4月,由三明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改制而成,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2010年设置独立建制的正处级机构。2019年4月起,按学校党委要求,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与信息工程学院合署办公,无内设机构。2022年5月网络技术中心恢复独立建制,目前设有综合科、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中心、一卡通中心五个内设机构。中心现有教职工14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包含刘持标),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以上学位12人,在读博士学位4人。

近三年来,学校先后投入约3500万元,围绕建设“智慧校园”的理念,初步完成了服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全程信息化建设。学校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创新智慧校园建设模式,先后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建设银行等企业合作,引入社会资金,共同建设校园网络与校园一卡通系统,并通过央财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遵循“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学校信教育息化建设。

中心现有网络中心机房2间,管理全校多媒体教室200多间、数字语言实验室5间、微格教室4间、摄影实验室1间、讨论教室1间、远程视频教室2间、动漫机房2间、音像资料室、图片资料室和维修室各1间,建成1间功能完善的录播教室、2间微视频录制工作室,为网络课程、精品课程和微课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环境;建成2间远程视频互动教室,为闽台合作办学,实现学校与台湾大叶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8所姊妹院校远程互动教学提供了保障。建成多媒体集控中心,完成140间集中控制管理及标准化考场为一体的多媒体教学环境,具备多媒体教学、督导督学、考场监管、考场信息发送等功能;建设集智慧教学、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满足教学需要,提高教学质量。拥有校园“一卡通”系统、有线电视系统、调频广播、舞台音响等设备,此外还有3套数字化高清摄、录、编制作设备,2套专业数码摄影设备,1套移动导播设备和2套航拍设备等。中心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三千多万元,其中电教设备一千多万元,网络设备二千多万元。

中心已为我校建成教学、办公、生活等各个区域楼宇的基础网络。各校区间使用光纤互联,实现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100Mbps连接,办公网出口带宽为1000 Mbps,学生网出口带宽20 Gbps。实现千兆光纤到楼栋,为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业提供了快速、便捷的网络基础设施。网络中心机房按照网络安全二级等级保护要求进行功能物理分区管理,现办公网核心路由器为万兆CISCO Nexus 9508,学生网核心路由器为万兆锐捷RG-S8610,教育网核心路由器为万兆CISCO 7606,数据中心汇聚为万兆H3C S12500。学校高性能网络设备进一步保障了网络运行的可靠性。至2021年,全校网络信息点1.8万个,入网计算机1.5万台,网络出口带宽22575M,校园网投入运行网站74个,教学资源库17个。

我校注重课程建设,中心依托课程建设平台,以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为手段,积极推动网络互动教学,形成开放、互动、共建、共享的教育模式,逐步实现课程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引进超星尔雅课程平台,打造三明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不断丰富网络教学资源库,实现MOOC教学和移动教学功能,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共享程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专业覆盖面广的网络教学资源库,通过多期的使用培训,我校教师使用网络课程平台进行教学的课程已有50多门;学校利用在线联盟、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平台的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全校公共选修课、专业混合式教学课程的修习;学校建设了录播系统、教学资源网站和精品课程网站,为教学提供了一系列信息化平台和资源。

我校已完成“三大”平台建设,现已建成政务系统(办公OA)建设、教学平台建设、管理平台建设,包括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数据库平台、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图书管理、校园一卡通等应用系统。校园网提供WWWE-mailDNSVPN系统等公共服务。学校建设的成果导向管理与应用平台已完成了第一期建设,现已进入产品的设计、开发、测试和培训试用阶段。学校引进正方教务管理系统,为教务管理人员提供一站式终端服务,功能包括学籍管理、师资管理、课务管理、成绩管理、评教管理等,提高了教学管理与教务服务的效能。

中心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教学与科研,每年都在省级以上刊物、中文核心期刊、国家一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承担和参与校级以上课题多项,并多次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及论文奖。中心教师承担了全校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教学,以及学校部分教育技术专业课、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公共课等10多门课程教学,还承担着全校教育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培训等任务。

近年来,中心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教育技术与网络技术应用的新领域,加强各类实验室建设,不断拓展教育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服务范围,加强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合作,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今后,中心将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依托,推动我校信息化建设进程,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高效的信息化应用服务。